2018年11月18日 星期日

2018安和里里長選舉 鄧長安選務專區

感謝各位鄉親進來這裡看長安今年的競舉政見!

這裡簡單明快,以主題式的方式和大家說明長安的選舉資訊:


※里長,請告訴我這屆你做了什麼?

※里長,請問你連任之後要做什麼?(這個部份稍晚會更新)


有關我這屆內做了什麼?

請讓我分成幾個部份來說明:

1.建構與里民的溝通管道
2.舉辦各式活動,豐富里民生活
3.改善環境景觀、美化硬體環境
4.配合路潔方案,優化巷弄空間
5.認真面對陳情,盡力服務里民
6.一些額外的作為…

1.建構與里民的溝通管道

簡單來說,就是「提供所有聯絡管道如手機市話傳真電子郵件LINE帳號…」「裝公佈欄」「設里長信箱」「開FB粉絲頁(雖然現在基本上不太用了)」
以及最重要的

「開設『永和安和』LINE@官方帳號」

附帶一提,維持LINE@官方帳號一個月要花795元,政府不補助,里長自費辦。

可能很多鄉親的感覺不出來這件事有多重要。
但是里辦公處本身「應該」是要有很多事情要和里民溝通的。

有心作為的里辦公處,本來就有一堆事情要讓里民知道。

政府公務來說就有消毒、疫苗注射、垃圾清運、重陽禮金…等等重要公告要進行發佈,更不要說里內如果舉辦各項活動的時候,本來就應該要有良好的宣傳管道讓大家知道有活動。

所以上任之後的第一個當務之急,就是「全里裝公佈欄」
我相信,我上任之後大家感覺得出來,每個月里辦公處至少會貼1~2次公告。
畢竟,我上任前,安和里沒有「公梯門上的公佈欄」這種東西。

再者,光只有公佈欄、里長信箱這種實體管道,在21世紀的今天,怎麼可能夠用。不要說我是資訊背景的里長了,就算不是,有點公關觀念的里長,早就開辦FB粉絲頁和LINE群組。如果想把E化管道做的更徹底的,當然應該要開LINE@官方帳號。畢竟老人家基本上不用FB,一般的LINE群組最多也才能塞500人,而且開LINE群,還要一直提醒加入的人要重視網路禮節,不要發早安圖不要討論政治宗教以免全群吵架…

「里長有心,花這種錢比較實在」

有心E化,該開的就開。

所以為什麼今年爬樓梯拜票的時候一直請大家要加永和安和?
全永和到現在就兩個在任里長有開辦LINE@而己。
我這麼有心,您真的不加嗎?


2.舉辦各式活動,豐富里民生活

簡言之:「社區營造的第一步就是讓大家走出來參加活動」

所以從104年起至今

手機課程
與遠傳合作,以活動性質辦理

與台灣大哥大合辦,現已直接交由台哥大處理,本里里民無論門號業者皆可報名參加!

禪繞畫班
銀髮人材資源中心辦理


長照講座
感謝富盈睿智保險經濟人公司舉辦

親子手工皂班
感謝羅文崇議員助理 陳淑鈴老師舉辦課程


蝶谷巴特手作環保袋
本課程感謝陳鴻源議員贊助舉辦


老人健檢
本活動與陳鴻源議員辦公處聯合辦理


銀髮課程
里辦公處與「悠活學習社」聯合辦理


等等之類...
想辦的、能辦的,我都盡量生出來讓大家參加。

當然!最重要的:「里民一日遊」
107年度

106年度,我怎麼能胖成這樣…


這個項目開不開放本來就是里長全權決定。
以前的事請大家就不用探討追究了,我還可以為過往的里長緩個頰:
「沒用到的經費,依照區公所作業流程,不可能拿來中飽私囊」

然後,鄧長安承諾,只要還在任里長,每年一定持續開辦,而且從108年起,一日遊出發時間一定盡力保證設在星期六,讓里內更多的族群,可以在公平的機制下獲得一起出遊的權利!


3.改善環境景觀、美化硬體環境

不敢說自己作得有多好,我盡力做、慢慢做。
里內的環境美化只要有在做,生活的素質就會慢慢的提昇起來。
而且最近又在其它里看到了很棒、可以借鏡的作法,未來請鄉親們和長安一起努力,我們有很多有意義的美化工作,可以一起快樂的完成!

這一屆之內做的不算多,但也是把過去二、三十年來沒有人在乎,或是說大家只能習以為常的地方先做些基本處理。請看下面照片:

中和路547巷加油站旁



水源街43巷口、永和深井圍牆


帳務中心靠中和路501巷圍牆



4.配合路潔方案,優化巷弄空間

本里於2016年11月份,配合新北市政府辦理路潔專案,對本里雙和街進行處理,移除掉本里里民並沒有的使用的汽車位,改劃設斜向機車格,並在容許消防車進入的狀況下再劃設順向機車格,盡力空出救災空間。

雙和街往中和路方向,一片寬闊


雙和街雙和公園旁

雙和街52巷口至60號

雙和街64巷巷尾
水源街上的鄉親請不要著急,並非長安不願意處理,因「路潔專案」如遇到兩個里的交界處,依專案相關辦法,必須兩個里皆已經實施路施專案才能夠辦理,待路潔專案在安和里實施之後即可併同處理,請耐心等候,謝謝!


5.認真面對陳情,盡力服務里民。

這個部份,我不太能夠舉出什麼實例。
因為很多事情是私事,很多事情性質是屬於瑣碎的雜項。

舉凡有些人明明沒通報大型家具回收,卻把東西拿出來直接堆…
晾毯子的時候根本只用個磚塊壓住,結果毯子飛出去掛在電線上,磚頭還差點砸到一樓


偶而要提醒大家巷子裡面機車的停放要求秩序,給其它人一條活路
兩棟公寓之間的空間堆滿垃圾,要協調住戶出面清理…

家裡門前破了個大洞,我來處理,後來發現路會掏空是水溝垮了,所以找區公所來緊急搶修。

以上這些,還只是在107年8~10月之間,有特別拍照片的事。
過去三年多的時間,只要接到陳情,我就會想辦法處理。

還有很多很多事情,甚至包括一些很特殊的經歷。如果大家有興趣聽2015年冬天,我晚上11點半跑出門去幫忙調停老太太和看護打架的奇聞,歡迎大家在永和安和上面回覆,我會把這則甚至上到南京電台的故事講給大家知道。(當然,我絕對不會讓您知道,老太太是何許人士)

這些是里長的日常。一通電話,我來服務,里長的價值,不就是在這些地方?


6.一些額外的作為…

有些事情,長安是默默在做的,因為這些事情基本上和鄉親們可能比較沒關係,但既然是選舉期間,我也就大方讓鄉親們知道。

比如,我和安和里的餐飲店家之間是有一個專門群組在聯繫的。
對,就是安和里所有在做餐飲的店家,只要我發現他們開幕,我就會先去串門子,並請他們加入群組,原因無他,我自己是個吃貨,我也很注意食安。

所以,作為一個吃貨里長,我自己當然希望,我們里內在進行全里噴藥消毒的時候,所有的店家都能事先做好準備。至少,不要讓食材有可能接觸到噴出來的藥劑。而且眾所皆知,每次噴藥消毒的時候總是會有一堆蟑螂跑出來…讓店家做點準備,大家吃東西真的可以比較安心。

另外,如果大家經過瓦磘溝畔,雙和街64巷到水源橋一帶…
應該會發現,這一帶從原本只有草皮,之後草皮上面出現了不少嬌客,甚至連櫻花都種了兩、三顆,還很成功的活下來,季節一到就會開花。

這裡特別感謝本里二鄰的謝皮蛋鄰長,因為他全心的照顧,瓦磘溝在安和里的這一段,有著美好的景緻。

作為一個里長,遇到一個有心又有能力的鄰長這樣為里內付出,我本來就應該為他做些什麼。所以,我自費做了這個:

是的,我從我家做了一條水管下來,不為別的。
只是希望鄰長澆花的時候,能夠更方便。

以上就是本屆之內,長安認為自己可以拿出來和各位鄉親說,為什麼我會是這次選戰中最值得的那個人,以上所表達出來的事情,其實只是長安在本屆四年經歷中的不到三分之一,感謝您耐心的看完這一篇超長的文章,希望您繼續支持長安為安和里服務,謝謝!


※里長,請問你連任之後要做什麼?

這次的連任政策基本來說發有幾個面向:

.深化里民服務,保持多元聯絡管道,方便追蹤服務進度。

.監督帳務中心發展進度,盡速建立功能完善的活動中心。

.持續養護帳務中心綠地,成為新北市標桿等級悠活園區。

.帳務中心便利設施的設置,檢討園區安全及照明問題。

.配合國家老年化政策,建立銀髮照顧網絡,辦理多元化活動課程。

.積極開設親子同樂課程,活化增進里民親子關係。

.里內各處牆面、路面及植栽加強美化,創造亮麗安和里。

.活動、講座、及自強活動持續舉辦,豐富里民生活。

.只要長安在任一天,一定都有找得到、肯服務的里長。


這裡是分成幾個面向來討論的:

.深化里民服務,保持多元聯絡管道,方便追蹤服務進度。
  
首先,里長經營的方式五花八門,但還是有一項最重要的工作不可偏廢:里民服務。

光會做事還不夠,做事方式還要精率、效率,長安自認現行長安所提供的聯絡方式,已經將現行可用的、主流的溝通管道儘量利用,我自己如何好好的善用手機、傳真、電郵、FB、LINE等等工具來和鄉親們溝通,這是永不偏廢的基本功。未來當然也會試圖運用各種工具,在不造成鄉親們負擔的狀況下,讓服務能夠更完善,這也是我身為里長最重要的目標。

.監督帳務中心發展進度,盡速建立功能完善的活動中心。
.持續養護帳務中心綠地,成為新北市標桿等級悠活園區。
.帳務中心便利設施的設置,檢討園區安全及照明問題。

這三項問題將會是近幾年安和里辦公室的核心問題
從我上任開始,我知道帳務中心如果會在我任內開始處理,那麼帳務中心就會是一個長期的責任,帳務中心的現況和發展,長安會在LINE@的選單裡面開一個單元說明。

簡單來說,帳務中心還不是新北市的產權,裡面的建築物連使用執照都還沒拿到,想要讓建築物真正實用化還有路要走,這些事情就未來安和里該監督的事情。因為沒有場地,什麼活動都不好辦或沒得辦。想讓這個里真正的被活化,長安清楚的知道我自己最該做的事情就是

「把場地搞定」

然後,作為安和里,甚至是整個永和都極為難得的大範圍場地,園區的景觀本來就是設計師和長安精心考量出來的產品,當然受限於這塊場地極為微妙的狀態(不是法定公園卻比公園還大,管理單位永和區公所經建課對園區的管善經費節据),這塊園區在有限的資源底下,長安一直努力和各單位配合它基本的綠美化景觀

不只有,要好,還要更好更美,我真的的希望提供所有的鄉親們一個更美麗,卻又更親民的樂活園區,它可能不是個花園,但是它會讓大家喜歡待在那個環境裡面。這也是我和現有的樂活基地認養團隊的主要目標。

最後,我知道很多鄉親不滿意園區中的照明亮度,也認為設施不足,這些事情不是沒有討論空間,但是中央建築物即將開始進行功能及結構加強工程,現在急著要增加設備不會是一個好作法,畢竟接下來的施工本來就會影響後續增設設施的使用…因此,請大家給我時間。

.配合國家老年化政策,建立銀髮照顧網絡,辦理多元化活動課程。
.積極開設親子同樂課程,活化增進里民親子關係。
.里內各處牆面、路面及植栽加強美化,創造亮麗安和里。
.活動、講座、及自強活動持續舉辦,豐富里民生活。

最後的部份,是安和里社區營造的作為。
一個社區的發展有兩個部份:

一個是人和人之間的連繫。
一個是人和環境的交互作用。

現在我們的國家逐步邁入老年化社會,安和里本身也是老年化程度非常高的里。因此配合國家政策,建立起一個銀髮族的照顧網路,就會是下一個階段安和里必須去實踐的目標,畢竟里辦公處作為里內的小型行政中心,仍舊會是在各種狀況下求助的最佳管道,

當然,去規劃各式各樣的活動,讓人們走出來互動,也是里辦公處作為社區營造的必要作為。現行的狀況下,銀髮族的關懷和未成年兒少的親子互動就是接下來四年的主軸。

也不請要擔心長安只針對這些族群,更全面性的推動各種活動內容,就是里辦公處應做的事。

在人與環境的互動方面,長安希望將安和里打造的更加宜人,而最直接的作為方式,就是把里內的各個角度盡量的去美化,同時讓發揮創意,讓安和里的每個角度都是美觀、舒適,永和已經是一個開發完成的都會區,社區的美感是最後讓這個里進化的最後關鍵,長安連任後會繼續努力,讓安和里更值得每個生活在這裡的居民驕傲。

最後一個面向的政見,也就是長安從2014年上任之後的承諾…

.只要長安在任一天,一定都有找得到、肯服務的里長。